欢迎来到黄河交通学院
招生热线 0371-60255699

当前位置:黄河交通学院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环境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4-04-29   来源:黄河交通学院  
 一、培养目标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经济发展需要,本专业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创业,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毕业生具备环境设计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具备室内空间设计、项目策划和工程施工与监理;城乡环境景观与社区景观设计能力;具有一定的沟通协调、组织、管理技能;具备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室内、空间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室内外施工或监理等企业,从事相关环境设计、管理等职业岗位群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一定时期内应具备以下能力:

1.本专业的学生应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社会服务意识,爱岗敬业,遵纪守法。

2.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具备身心健康和健全的人格。

3.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前沿、研究动态及创新方向。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4.具备本专业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专业技能和方法,能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室内外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

5.有较好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科学态度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设计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建筑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基本设计技能的训练。通过四年的业务学习,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爱岗敬业,遵纪守法。

2.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心理素质,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

3.具备一定的外语应用、资料检索与分析、专业写作等方面的能力。

4.具备扎实的艺术学和设计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建筑、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和展示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

5.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必需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独立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施工和监理工作。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6.掌握环境设计领域国内外的研究动向,在施工过程中敢于创新,能在施工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尽职守责。

7.熟悉环境设计与施工、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法施工和管理,保护生态环境。

8.能团结协作,善于与人沟通,掌握工程管理原理和科学的决策方法,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9.正确使用环境设计中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对景观设计的复杂工程进行预测和模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制定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10.能用设计学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的方法,去分析研究室内外设计和施工工程,能分析数据、审核工程预算,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

11.具有终生学习的理念,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在专业方面具有潜在的发展能力。

 

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特色

(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为了彰显应用型院校的办学特点,艺术设计系实施“艺术+技术,理论+实践”的人才培养方式,把各类设计公司作为教学实习基地,和企业联手培养环境设计人才。艺术设计系和其他工科学院有明显区别,没有生产实习的教学模块。在环境设计专业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与郑州、焦作、许昌等地的园林公司、室内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相结合,学生在企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直接参与相关工程的设计和施工,通过实践教学,把“教、学、做”融为一体,在项目施工实践中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

(二)人才培养特色:

1.环境设计专业在课程改革、课程体系开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探索,按照“能力主线、任务载体、实践主导、项目教学”的思路培养艺术类应用型人才。

2. 对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实施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对专业课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探索,在新学年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逐步实施“分类培养”模式。

3. 把黄河文化研究融合在环境设计课程的教学之中,挖掘黄河文化的优秀元素,如“三门峡陕县地坑院、黄河壶口瀑布、黄河小三峡”等人文地理、自然景观,通过实地考察,将其融入到专业实践教学中,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生动形象、又特色鲜明。使学生根植于中原大地,在黄河文化的滋润下,创作出具有现代气息、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作品。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环境设计专业
本文地址:http://hhjt.hnszzxx.com/news/itemid-16988.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